寻欢公子、

杯酒举天向明月 陪君醉笑三千场

         潮涌是我买的第一个本子,也是最喜欢的all叶文,所以十分认真地写了一点读后感。潮涌委实是给我太深的感触了。
         我是个杂食党,全职里cp基本都吃,但心头最偏爱的是伞修,而整本书里最喜欢的人是喻文州。所以说,潮涌真的是给我的天大福利:苏沐秋是叶修的心头朱砂痣,窗前白月光,而文州是个大赢家(至少我这么认为),心里可以说是非常满足了。
         而潮涌里面的情感,又是极合我心意的。
         我这个人,之所以最喜欢伞修,是因为对青梅竹马这种事极有执念——或者说,我从来笃定地以为最开始相识相知的两个人的感情是最热烈诚挚的。曾经沧海难为水,再没有可替代的了。
        正如叶修所说:有很多你曾为某个人做过的事,做过一次,就再也不想为别人做。
        我从这句话里,看到了自己。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以来,宁愿死死地抓住过去不放,去追寻那些已经离开的人和逝去的事,也不愿拿出一半的精力去寻找以后的人,在心里设置了一道不可跨越的沟渠。过去承载太多的回忆,就算所有人都终将忘记,可我忘记不了,也不愿意忘记,心甘情愿地陷在那段隔世经年的梦里,不理朝夕。
        我知道自己还年轻幼稚,或许多年后的一天会嘲笑今天自己的愚笨的执着。可是至少现在这一刻,我阻止不了自己的执着。
         然后,我看到喻文州说:当再次遇见特别的人的时候,底线自然地就会降低。
         我刚看到的时候,心里和叶修一样是拒绝的:我不想负责任,不需要被负责任,也不想进入一段感情。
         而后叶修却发现,自己的内心挣扎了。
         我单单挑出此处,不是为了喜欢文州才挑他的戏份,潮涌中每个人都是极出彩又令人心疼的。只是这段,是让我联系到自身,感受最强烈的一段。
         叶修会挣扎,是因为那些人的一往情深,足以融化他心里的坚冰。他终究是个温柔的人,既不想轻浮地与他们在一起,也不愿伤了他们的心。
         我......毕竟还没有遇到这样的人啊。
         但是却迸出一个念头:是不是我遇见一个这样特别的人,就可以撤去那些冷冰冰的界限,可以往前看,不再为过往神伤呢?
         是不是会有一天,我不会再暗叹‘从此处处烟波都似你眉眼’,可以想起你后淡淡一笑,释然地面对以后的风景呢?
         我没有因为看完潮涌,就可以放下对过去的执念。但是,它却让我更明确地相信:有一天我可以真正释然,即便不是现在,但那一天终会到来。
         我依然相信风陵渡口,纵然未来还是不能做到让新的人取代旧的人,不能忘记那个人,但那一天的风陵渡口是最美好的回忆,而不是我现在记忆中,参杂着不甘和不愿的故人旧事。
        现在仔细想一想,也曾有过许多回忆如斯单纯美好,就像苏沐秋和叶修的那个夏天。我希望以后,我也能回忆起旧事时,想到更多的,是那些人和那些事给我带来的感动与快乐。
         化用MB里的最后一句话:年少天真时愿意陪我长大的那个人是我的执念,或许他再也不会回来。但我愿意相信,终能遇见未来无数时光陪我终老,给我幸福的人 。
         最后谢谢寒枝太太 @拣尽寒枝不肯栖 有幸遇到你,有幸能看到潮涌,谢谢你们带给我的温柔和感动。
         (十分不成熟的一番心理活动,别嫌弃我就好啦)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6)

热度(103)